蔘+歸耆(補氣湯)

          蔘+歸耆補氣湯

 

      本藥膳乃當歸補血湯加上粉光蔘(西洋蔘),酌加桂枝、紅棗、枸杞....而成。

 

 【中醫理論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黃耆以五比一的比例加上當歸,即為中醫著名的補血湯,原理在於補血藥通常與補氣藥相互帶動,氣行則血行。

   黃耆性味甘溫,屬豆科植物,取用其根莖入藥,入脾經與肺經,故能補益脾胃、呼吸系統、提高免疫功能。

        當歸善能補血、和血,故為婦科調理經血最常用之藥。古人稱之為「婦科專藥」,無論胎前、產後各病,都常隨證加減採用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養生湯推薦食譜

 
       《內經》中有“人之所有者,血與氣耳。氣為血之帥,血為氣之母”之說;《醫宗必讀》中也有一句話“氣血者,人之所賴以生者也”。氣血互為影響,一些慢性疾病例如貧血、腸胃的炎癥、癌癥等都會導致氣血兩虛。氣血兩虛的人看起來毫無生氣,大多心悸失眠、倦怠乏力、面色萎黃,應非常註意飲食方面的調養,以補氣兼補血的食物為主,忌食辛辣、性寒食物、醃製品類

 

         在800多年前,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東垣創立“當歸補血湯”,主要作用是補氣生血,為補益類的代表方劑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歸耆鯉魚湯

[ 原料 ] 鯉魚 1000 克 ,當歸 15 克 ,黃耆50 克 ,精鹽少許,花生油、芫荽適量。

[ 做法 ] 將鯉魚洗淨去鰓、內臟及魚鱗,加入花生油與當歸、黃耆同煮熟爛,取出當歸、黃耆,加精鹽少許、芫荽調味即可。

[ 用法 ] 佐餐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