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神湯+當歸

        四神湯+當歸142公克

 

   四神湯 相傳源自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時,身旁伺候的四位大臣由於過度操勞,相繼病倒。經人開出:蘇淮-山藥、茯苓、芡實、蘇蓮子等4種藥材燉煮邊仔骨或豬肚、豬小腸的藥膳,四人服用後即告痊癒,乾隆大悅,昭告天下「四臣,事成!」,宣示四位大臣一切安好。「四臣湯」從此在民間廣為流傳,日久因發音轉變,成為今日的「四神湯」。

 

   此為附會故事,事實上芡實、蓮子、淮山、茯苓是中藥中的四臣,故此湯名為四臣湯;現在台灣所賣四臣湯,為省成本,多半全用薏仁來代替四臣。

  

 

做法: 
1. 豬骨高湯做法:湯骨1.5磅(約680g),先用滾水汆燙去血水,洗淨,大湯鍋裡另備15杯水,煮滾後放入湯骨,轉小火續煮約1小時,中途要不斷把表面的浮沫撈除。煮好後過濾湯汁備用。


2. 處理豬肚或豬腸:先用麵粉與沙拉油搓揉表面,再用水沖淨去除黏液,翻面使用酒與白醋搓揉去腥,放入煮開的半鍋滾水中汆燙,取出,切成小段。


3. 豬骨高湯8杯用湯鍋煮開,放入豬肚或豬腸,轉中小火煮半小時至熟軟,然後放入四神湯料、川芎或當歸、米酒1杯,續煮45分鐘至藥材煮透,加鹽調味即可裝碗食用。食用前,再噴灑幾滴米酒更添風味。